好人好自己 壞人壞自己理律5年 還清30億陳長文拿積蓄還債2008年07月28日蘋果日報 2003年10月,理律法律事務所前法律專員劉偉杰,盜賣客戶美商新帝所持有的聯電股票30億元震驚社會,經過與新帝的協議,達成債款8,600萬美元分成3部分清償。第1部分在2003年底先償還2千萬美元現金,第2部分則由銀行擔保對理律融資4,800萬美元,理律分成4年清償;第3部分是剩下的1,800萬美元分18年、每年100萬美元,折成提供法律服務與公益活動替代。 2007年底,除了剩下14年提供勞務的第3部分,理律算得上已將30億元的債務全數清償完畢。據了解,理律原交際費用、分紅加給甚至調薪,均逐一回復。在去年12月底交棒卸下執行長一職、帶領理律團隊走過幽谷的所長暨執行合夥人陳長文說:「打不死我的,使我更堅強。」口述:陳長文 整理:劉德宜 理律發生員工盜賣客戶股票後,陳長文帶頭拿錢並借款還債,安定軍心。資料室 我們對新帝的賠償已經在2007年底如期還完了。這並不特別厲害,因為就是按著約定還掉,不僅如此,公益事項也要繼續做下去。我只能說,從2004年開始,這4年中我們很認真地把該做的做完,真沒有什麼可以跟社會大眾報告的,卻也謝謝大家對我們的肯定,因為我們很認真,把自己做起來了。 同樣發生員情趣用品工盜領事件,外界常以「國票案」來類比理律,其實,我們是不一樣的,這4年間我們完成組織精進改造,過程中,客戶對我們一直很有信心。 至於新帝,在我們跟新帝簽約還款時,不敢說它的信心在那一瞬間就恢復,但至少穩定了它的心,因為該要還的錢都以信用狀給了它。 也許外界認為這是理律的招牌夠厚實,可以在4年內快速償債,對我而言,我們確實很認真地讓這個招牌不墜,不僅是過去的4年,未來10年、20年也會繼續做下去。理律信譽良好,劉偉杰事件後的一封道歉信,仍讓客戶不棄不離。資料室不死更堅強  這些經驗要怎麼傳承給下一代的理律人?希望永遠都不要傳承!我們這些前輩在這4年有很深的體會,這個體會不單是事情發生時、簽約那一剎那;還有簽約後履行約定、得比以往更加倍努力,又是另外一種體會;不單單只是努力還錢,也是努力將組織精進。所以4年後我們說:「打不死我的,使我更堅強」,我希望我們的同事與理律比以往更堅強。 與新帝協商及還債的這本教材,用講的沒什麼意義,要實際去做;而且這個教材對真要學的人來說都會了,不要學的,教他也沒什麼用。 簡單地說,這裡頭有很多條件正好我們做得到:包括律師界的傳統、理律的文化與同事彼此認識,尤其是背債的那一刻,大家產生了對未來要更認澎湖民宿真努力的體認。我們撐得過來,不是因為我們能把這筆錢賺回來而已,因為真的要賺錢,對有些同事而言,離開理律反而更方便;所以我個人對同事在事務所危難中的表現感到驕傲。我很確信理律在華人世界裡,應該會繼續扮演很重要的法律人或律師事務所的角色。 30億元的負債,對理律在營運上有造成危機嗎?第一個我們打定主意讓行政同仁的待遇不受影響,法務助理也是,所以最大影響的會是誰?就是合夥人。 合夥人賠錢 事務所遭遇危難,每個人都應該共赴困難;但對行政同仁與法務助理來說,犧牲個1、2個月也許可以被接受,但犧牲4年,未免太沈重也不實際。同樣發生員工盜領事件,外界常以「國票案」來類比理律,其實,我們是不一樣的,這4年間我們完成組織精進改造,過程中,客戶對我們一直很有信心。 至於新帝,在我們跟新帝簽約還款時,不敢說它的信心在那一瞬間就恢復,但至少穩定了它的心,因為該要還的錢都以信用狀給了它。 4年內快速償債,對我而言,我們確實很認真地讓這個招牌不墜,不僅是過去的4年,未來10年、20年也會繼續做下去。所以2003年底還的2千萬美元,是從合夥人們的積蓄拿出來的,同時也立下「今後的4年,行政人員、法律助理不應該受到影響,同時新進的、資深的合夥人,也盡量不要受到影響」的規租屋定。所以,是有一群人在當年拿出以往努力的積蓄還款,然後這4年來,年底分紅僅有一點點,「只是過日子而已」。有人說,我們能在4年內還清債務,還滿成功的,我必須說,理律當然滿成功的:一個是我們的品質與信譽好,客戶願意繼續來找理律,另一個是我們同事彼此的信念。「歷創的理律,美麗的珍珠」,這是《工商時報》在理律與新帝完成賠償協議之後,一篇祝福、肯定理律的社論,我想當初應是對我們的期望吧!今天翻出來重新看,我要說,我們做到了! 偉杰事件險些砸了理律的金字招牌。資料室 理律法律事務所小檔案 創立:1940年代創辦人:李澤民、李潮年專擅項目:公司投資、金融暨資本巿場商標暨著作權以及專利暨科技客戶數:國內外長期代理客戶數約1.5萬家 陳長文小檔案 出生:1944年學歷:台大法律系、加拿大卑詩大學法學碩士、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碩士與博士經歷:海基會祕書長、副董事長現職: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暨執行合夥人、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、財團法人台北歐洲學校董事長、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董事、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常務理事等婚姻:已婚,育1女1子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租屋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f52ofvs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